东方红拖拉机离合器的维护保养及常见故障分析排除

发布时间:2015-04-0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拖拉机在现代农业的作用日益凸显。离合器是拖拉机传动系统的重要部件,它是用来传递和切断发动机传给变速箱和动力输出装置的动力,并避免传动系统过载。离合器的正确维护使用,既能够有效地防止零部件的早期损坏,延长使用寿命,又能节约使用成本,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日常维护保养

1.定期润滑。

拖拉机工作环境相当恶劣,每工作 10〜20h,应向离合器前轴承和分离轴承加注黄油,加注黄油时不宜过量,黄油加注过多易溢出污染摩 擦衬片,造成离合器打滑。一般用黄油枪打3〜5下即可。对于封闭式结构分离轴承,每工作200〜300h,采用浸油法加注润滑油,具体方法:拆下分离轴承,选用柴油清洗轴承,待洁净转动灵活后浸入熔化的耐高温的黄油中,直至黄油渗满轴承,取出待黄油 凝固后安装即可。

2.定期清洗摩擦衬片。

拖拉机在作业过程中,离合器容易受到泥水污染,产生锈斑和打滑现象。因此,对于离合器,要做到定期检查,定期清洗。

3.定期调整离合器间隙。

拖拉机经过长时间工作,会造成螺栓松动和摩擦衬片的磨损,从而引起离合器各部件之间的间隙改变,影响拖拉机的正常使用。因此,要经常检查和调整离合器各部件之间的间隙。

4.定期检查调整离合器的自由行程。

拖拉机每工作50-60h,自由行程在使用中由于摩擦片磨损变薄而减小,由于其他传动部件的磨损而增大。因此需检查调整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



常见故障原因分析排除

1.离合器打滑。

表现状况:发动机正常稳定运转时,起步时缓慢困难,爬坡无力,行驶速度不能随发动机转速增加而提高,拖拉机牵引力降低,严重时离合器发热冒烟甚至有焦枯味。故障分析排除:①踏板自由行程太小,3 个分离杠杆头不在同一平面上。检查离合弹簧,如松弛或折断及时更换,调整离合器间隙和踏板自由行程至规定范围。②摩擦片及压盘端面有油污。主要是由于油封等密封部件损坏,渗透润滑油或保养不当,注油过多造成。查明油污的来源并排除,然后用煤油或汽油清洗。③摩擦片磨损严重,铆钉凸出外露,甚至烧损。若铆钉松弛可重铆,严重时更换摩擦片。④从动盘翘曲变形,引起摩擦片偏磨。不严重时可校正,否则应予更换。

2.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表现状况: 当离合器踏板踩到底,不能彻底切断动力,换挡时有齿轮撞击声,挂挡困难或有强烈的打齿声。故障分析排除:①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大,造成离合器工作行程不足,使离合器分离不彻底,因而应按照要求对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进行调整。②3 个分离杠杆头部不在同一平面内,个别压紧弹簧失效或折断,致使分离时压盘歪斜,造成离合器分离不彻底,应调整或更换弹簧。③从动盘钢片翘曲变形、摩擦片有裂纹或破碎、新装摩擦片太厚等,都会造成离合器分离不彻底。查明原因,予以排除,校正从动盘钢片和减薄摩擦片,必要时更换从动盘钢片和摩擦片。④安装不当(离合器从动盘装反),离合器踏板踩到底也不能使摩擦衬片彻底分离,应重新装配。

3.离合器中声响异常。

表现状况:松开或踏下离合器时,听到明显声响,有时有高音调噪音。故障分析排除:①离合器分离时出现响声,可能是分离轴承损坏或不转,拆下检查,更换或注油。②接合离合器后,发动机转速升高时发出高音调的轻微声响,可能是摩擦片损伤,修理或更换。③稍许分离离合器时,声响明显,音量强弱随发动机转速变化,可能是离合器前轴承磨损或缺油,修理或更换。④周期不定的金属碰击声,分离离合器后消失,可能是分离杠杆弹簧失效,引起分离杠杆头端振摆, 此时应更换弹簧。

4.起步时离合器抖动。

表现状况: 拖拉机在起步过程中,缓抬离合器时,当离合器刚接触时,离合器出现连续的抖动。故障分析排除:①因分离杠杆高度调整不一致,分离杠杆杆头不在同一平面内发生的抖动,应拆下检查,调整分离杠杆高度。②离合器轴与曲轴连接不同心或因轴承磨损,使两轴同心度变差,当离合器接合时发生抖动,停车检查,紧固相应的螺栓或修理。③摩擦片上有油污、机械杂质等,应用汽油清洗、去除杂质。④从动盘翘曲、摩擦片翘曲、破裂或铆钉松动,校正或换新从动盘或摩擦片、重新铆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