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拖拉机零件维修装配九要点

发布时间:2015-05-1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拖拉机在正常使用中,避免不了技术维修和保养,为了保证装配质量、除了事先检查各零件的磨损外,装配中还应注意九要点。

一、要确保零件清洗干净。不能人为地给机器内部带入油泥尘土或脏物,每个零件装配之前,逐个零件彻底清洗干净。  

二、要按顺序装配。一般的原则是先拆的后装,后拆的先装,由里向外逐级装配,避免漏装、错装或异物落入机器内部,以免造成事故。  

三、要使用专用工具。装配过程中尽量使用适合的扳手,有些部位必须使用专用工具,更不能用錾子手锤去硬敲打。  

四、要按顺序拧紧螺钉。螺钉组的装配必须按一定顺序均匀拧紧,以保证零件受力均匀。对需要按一定扭矩拧紧的螺钉,必须使用扭力扳手拧紧。  

五、要对配合件组装时加热。为了便于安装,不能图省事用手锤猛打硬敲,必须在装配时适当予以加热,防止硬打而扣坏。  

六、装配动配件时零件表面要涂油。动配件在组装时,在零件表面必须先涂上润滑油,以防机器运转时发生干摩擦。  

七、要核对零件装配记号。装配中要认真做好原始装配记号的核对工作,以保证零件相互之间的正确位置和运动关系正常。  

八、要正确使用防止松动装置。例如:不能用铁丝代替开口销,已使用过的开口销、锁片、铁丝等原则上不能再用;用铁丝止动时,注意铁丝的方向,正确的穿法是:当某螺钉松动时,止动铁丝应能被拉紧。  

九、要边装配边检查装配质量。装配好一个零部件后,应用手转动是否灵活,若有卡滞现象,则应查明原因予以排除,不要总装完成后再去检查,万一返工,误时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