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机故障检查中的“望闻问切”

发布时间:2015-05-13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

拖拉机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十分普遍,常作为动力来源,使用频率很高,自然零部件的损耗也较快,所以故障就多,但一遇到故障就拆机,自然会造成浪费和损失,误时误事。很多时候完全可以先不拆机,通过一些方法进行检查判断,找出故障原因,比如眼观、手摸、耳闻、试探等方法,实在不能判断,再拆机查找。

(1)观察法(望):机器正常运行从外观、声音、气味等方面都有一个状态,平时在使用中要注意留心观察,如果发现机器有反常现象,有别于平时的状态,就可能要产生故障了,比如排气管出来的烟的颜色变化,机器外表有无漏气、漏水、漏油、漏电等情况,再有诸如灯光、喇叭声音、油温、水温、油压等变化都可能是故障的前兆,要注意观察,这些外面状况都有助于故障的判断。

(2)感触法(闻):就是通过手摸和鼻嗅来判断和分析拖拉机的故障。比如说拖拉机的轴承如果磨损不润滑了,那么轴承外壳肯定会温度升高,用手摸肯定能感觉得到。再如摩擦片如果接触摩擦时间过长,肯定会有一股焦糊味,能嗅得到,可以据此分析故障部位找出原因。

(3)听诊法(问):拖拉机是由一些大大小小的不同材料的零件共同组装在一起的一部机器,各种零件之间互相配合,协调运动,所以大小零件之间的碰撞发出的声音是有一定规律的,可以用专用听诊器或是用螺丝刀选择适当部位进行听诊,过声音判断可能的故障部位,进行排除。通常大小零件之间碰撞发声有这样的规律:小碰小声也小且清脆带尖锐;大碰大声也大而且沉;小碰大似锤子敲铁砧;轴磨瓦声音哑。

(4)试探法(切):通过以上的方法可以大致断定哪个部位有故障,但还不能完全肯定时,可以采用试探法对可能有故障的部件进行检查,根据故障特点的变化,来进一步分析是不是该部件的问题。比如拖拉机冒黑烟,根据黑烟的程度,可以初步判断喷油压力问题,这时可以试着调整喷油压力值,先调低一些,如果黑烟加重,再试着调高,如果达到一定值,黑烟不见了,则可以断定是喷油压力过低造成的。

 

东方红原厂配件打假举报电话:0379-649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