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系统中严重积垢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清除?

发布时间:2015-08-10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

冷却系统经长期工作后,在水箱或水套的金属表面上集结一层碳酸钙,这就是水垢。水垢过多易堵塞水管水道,使冷却循环困难。由于散热不良,会使机温过高,功率下降。所以当发现水垢过多时,应及时清除。

       导致冷却系统中严重积垢的原因如下。

     (1)使用维护不当所致,如长期使用硬水,又不经过软化处理,或使用不干净的水等。

      (2)长期停放而没有把冷却水放尽等。

       清除水垢的办法是:发动机工作完毕后,趁热放出冷却水,将已配好的清洗液加入冷却系统中保持 10~12h,然后启动运转半个小时左右,在温度达到 70~90℃时,放出清洗液,再用清水进行清洗。清洗液的配制方法是:在 10kg 水中加注煤油 0.15kg,烧碱(苛性钠)0.75kg,混合后使用。如果缸盖是铝合金的或水箱是铝制的,则不能用上述清洗液,因为铝合金很容易被酸碱腐蚀。可用水玻璃0.15kg,液态肥皂 0.02kg,水10kg,配成清洗液使用。清洗前,应先将节温器拆下,清洗后再装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