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机械插秧环节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17-04-0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农业部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发布《早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试行)》。针对早稻机械插秧环节,意见提出三方面做法。


 

(一)秧苗准备 

  

根据机插时间和进度安排起秧时间,要求随运随栽。

  

● 秧盘起秧时,先拉断穿过盘底渗水孔的少量根系,连盘带秧一并提起,再平放,然后小心卷苗脱盘,提倡采用秧苗托盘及运秧架运秧。

  

● 秧苗运至田头时,应随即卸下平放,使秧苗自然舒展;做到随起随运随插,尽量减少秧块搬动次数,避免运送过程中挤、压伤秧苗、秧块变形及折断秧苗。

  

● 运到田间的待插秧苗,严防烈日照晒伤苗,应采取遮荫措施防止秧苗失水枯萎。

  

(二)机械准备 

  

● 插秧前应先检查调试插秧机,调整插秧机的栽插株距、取秧量和栽插深度,转动部件要加注润滑油,并进行5~10分钟的空运转,要求插秧机各运动部件转动灵活,无碰撞卡滞现象,以确保插秧机能够正常工作。

  

● 装秧苗前须将秧箱移动到导轨的一端,再装秧苗,避免漏插。秧块要紧贴秧箱,不拱起,两片秧块接头处要对齐,不留间隙,必要时秧块与秧箱间要洒水润滑秧箱面板,使秧块下滑顺畅。

  

(三)机插要求 

  

● 根据早稻品种、栽插季节、秧盘规格选择适宜类型的插秧机,提倡采用高速插秧机作业,提高工效和栽插质量。可采用窄行(25厘米)插秧机。机插要求栽插秧苗均匀,深浅一致,一般漏插率≤5%,伤秧率≤4%,漂秧率≤3%,插秧深度在1~3厘米,以浅栽为宜,有利于低节位分蘖。

  

● 根据早稻品种及栽插季节选择适宜栽插密度。常规稻株距12~16厘米,每穴4~6株,种植密度每亩1.7~2.2万穴;杂交稻株距14~17厘米,每穴2~3株,种植密度每亩1.6~2.0万穴。有条件的建议采用同步深施肥插秧机作业。